作者:Charlie Munger

這本書我自己覺得算是經典吧,也是等了滿久才拿到預約書,有點厚、有點難讀、有些又有點玄,但很值得一看。
對於比較沒在投資的朋友來講,蒙格或許比較陌生一點,但只要提起他的朋友兼合作夥伴是巴菲特,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應該會知道。
讀這本書之前,以為是講蒙格自己的投資哲學。讀完後,才知道其實是他的投資+人生+思考哲學,一本智慧與經驗濃縮的書籍。

【摘要】
「在手裡拿著鐵槌的人眼中,世界就像一根釘子」,這是形容只用一種思維去處理事情的模式。
在蒙格的眼中,這多元思維模型是融合了眾多領域的內容,包括歷史、心理、數學、工程、統計等等,因為每個系統都受到多種因素影響,,若要理解這樣的系統,就必須熟練運用來自不同學科的多元模型。
然而,這種特殊的方法似乎很少得到認可,因為人們要是覺得一件事情太難,往往就會放棄去做。
而蒙格的方法是「牢牢掌握投資標的可能的內部及外部環境相關因素」。只要正確蒐集和組織,便能提供一個背景或框架,把複雜的投資問題,簡化成清楚的基本要素。
儘管許多人都認為做人要懂得隨機應變,但不管周圍的人怎麼想,不管自己的情緒有什麼波動,蒙格永不背離這些原則。
投資就像一場沒有三振出局的棒球比賽,你可以一直等待自己擅長打擊的好球區,等到發現一個速度很慢、路線又直、而且正好是你的好球區出現,就毫不猶豫地全力出擊!
投資領域應局限在「簡單而且可理解的備選項目」,且關於投資,有三個選項:可以投資、不可以投資、太難理解。
步驟是先選定一個容易理解、有發展空間、能在任何市場環境下生存的主流行業(像製藥業和高科技業被蒙格歸類為太難理解,而IPO則被歸為不可投資)。
再來則是透過多元思維模型+資料的費事篩選,找到心目中的黃金。
如何確認能力圈?
如果你確有能力,就會非常清楚自己能力圈的邊界在哪裡,如果有任何疑問,就表示已經在圈子外了。
打破舊思維是一種罕見的特質,也就是願意、甚至渴望去證實和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從中汲取教訓。
蒙格認為「如果哪一年你不曾打破一個你最愛的觀念,那你這一年就白過了」。
人們的觀念和方法就像工具,如果有了更好的工具,那還有什麼比用它來取代較為沒用的舊工具更好的呢?
但大多數的人常常捨不得丟棄舊工具。
而接受複雜的現實則是需要注意避免什麼,也就是先弄清楚別做什麼,「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什麼地方,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」是蒙格對這觀點的見解。
而如果帶著好奇的毅力、循序沖進去做,就不會覺得這是艱巨的任務,會驚訝地發現自己完全能夠勝任。
簡單的道理,卻是黃金法則「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,最可靠的辦法,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。」
就像找到好配偶的最佳方法是什麼?
唯一之道是你首先必須值得擁有好配偶,因為從定義上來說,好配偶可絕不是傻瓜。

【Try & Error X 心得】
好吧,可能是我電影看多了...😆
但我看完後真的是有這想法,因為多元思維是在講不同領域知識的連動與相關性,而多重宇宙也是在說看似不相關的世界,其實也存在了某些連動的平衡。
以我自己實做的經驗來說,比如在研究減重的時候,就發現其實也跟心理學領域有關係,可以透過心理學的方法,讓自己減重的阻力降低,就會較容易達成目標(對,我就是在講原子習慣...XD)。
或是一些以前認為是勵志雞湯沒啥用的書,現在看完,也會聯想到是跟心裡學相關,一種自己對自己喊話或是自我催眠的作用。
我自認為我的準備與客觀都ok,但在耐心與紀律還要再加強。
有時候會沒耐心沒等到適合的出手點就出手,結果就是停損收場,或是沒遵守自己設定停損停利點,想說再等等看,結果通常是不好的。
看來要再去找找如何訓練耐心與紀律的書來看看了.....😅
Steve Jobs說「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」,永遠讓自己保持求知若渴的狀態。
雖然說固守舊知識應該算是人們的通病,對於已習慣或已知的東西受到挑戰時,都會下意識的抗拒。
比如以前長輩總是會說,不吃東西胃會越磨越薄,但看了許多斷食相關書籍後,我決定自行實驗,雖然不知道胃到底有沒有變薄,但現在消化依舊正常,應該是ok的吧…XD
以前的我好像也有點抗拒除舊,但看了許多書後,有感覺已漸漸改進,現在的我對於有理論基礎或有實驗數據的新知識會願意來嚐試做做。
不然…讀完書無法對生活有所正向改變,那...不就白讀了?XD
不知道為啥讓我聯想到胡適說「要怎麼收穫,先那麼栽」。我想表達的意思應該差不多。
這句話影響我滿多的,讓我重新思考看待事情的觀念。也讓我想到,許多人會把好窮掛在嘴邊,卻不思考改進的方法。
我也覺得我窮,但看到這句話後,我開始跟愛妃做起了FB網拍,賣一些符合我2個女兒年紀的相關衣物或飾品,以及一些女性的衣物和用品。
(*有興趣購買歡迎私訊* 😀)
愛妃主要負責前端的銷售與客服,我則是後端的訂單處理與物流,雖然才剛起步,但我想…這應該就是讓自己配得上想擁有的東西的路吧....😉
窮查理一點都不窮,他爆有錢;普通常識一點都不普通,是查理近百歲的人生與智慧的結晶!
窮查理窮是窮在無法學會所有的知識,普通常識則是查理覺得普通但旁人可能一生無法體會的東西。
這本書講了非常多的東西,不止是投資,其實在人生、生活、思考上也非常受用,真的是一本很推薦的好書!
 
310631972_115202728028693_499297538938151894_n.jpg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半熟老爸 的頭像
    半熟老爸

    半熟老爸的閱讀實做人生

    半熟老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